《常识》,无人传授的常识

如果你和我一样,高考结束,却无法平复忐忑的心情,对一切都感到茫然,对周遭的一切感到怀疑,满心欲寻找真理却愈觉其虚妄,对社会问题有想法却总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那么就翻开这本《常识》吧。

道长的文笔很平实,时而引经据典,时而旁征博引,探寻常人所忽略的角度,深入浅出地探讨一直以来我百思不得其解,类似“民主”,“自由”之类的“敏感”话题。不太枯燥,也不肤浅。说来有趣,读罢此书,反倒更加坚定我许多自以为幼稚的政治理念,不会再轻易地被父母所左右。就例如,如今我更加反感陈龙前阶段发表的一席得罪两岸三地的言论,又如我愈发得意自己谨慎的入党态度。

这本书令我收获最大的,是终于打破了曾阻挠我进一步思考的一种思维模式,那就是把所有现象都归结于人多资源少的现实国情的简化思想,以及进而替天朝脱卸责任的消极无为态度。就拿前些日子被曝光的冒名偷录取通知书事件,倘若只是将其事件追溯到高考本身的残酷为止,岂不是又将其简化?这又不仅仅关系到教育的公平问题,我们更应该检讨的是在招生环节中发生的漏洞以及身份管理的缺失,不是吗?诚然,一种基本国情会派生出诸多的问题,然而反过来说,一个现象的本质后面绝不仅仅是一个因素的参与。《常识》,所激励的,更是一种全方位与多角度的思考方式,这也许也是道长作为一个新闻评论员的为文理念吧。

书名是常识,讲的又何止是常识?或者说,这些当为常识,有否被真正视作常识呢?拿日日念叨的民主为例,当我们在校内进行干部投票的时候,区区几个检票员真能起到多少作用呢?校内控制选票的幕后黑手你知道否?这些所谓的民主,在实践过程中,是多么地狼狈不堪!其理念有真正地直达你我心灵吗?倘若真是如此,为何你不知代表你的人大代表是谁?为何你无法将自己的不满直陈于上?为何在选举代表的时候,你无法有机会真正明白他的为人?诚然,民主也有其自身的尴尬,也无法说大洋彼岸的美国,其民主便无懈可击。只是作为一个新成年人,去了解这样的常识,也不失为一份义务。

我无法说,《常识》是一本经典,然而对于我的意义,依旧很大。当我逐渐摆脱父母加诸于我的观点,开始逐渐拥有自己的倾向。是不是我真的长大了呢?是不是,我在真正长成一名社会人了呢?纵使心中装有的是理想国,我是否依旧有理由为自己自豪呢?

IT ALL REMAINS TO BE SEEN.

3 comments

  1. kennytong · · Reply

    cynical少年成功转型critical青年

  2. 哦耶!!!疯狂热爱这本书。
    有激情。我喜欢。辣椒姐。耶~

  3. yvonne · · Reply

    相信你的RP 我去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