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明与春娇》

考完试心情糟糕。一阵random以后决定做某只给我布置的功课——《志明与春娇》。

香港烟草禁令颁布后,烟民们只得到室外吸烟区“打边炉”,平日素不相识的形色人等,却因此有了一个暧昧的交集。张志明与余春娇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春娇。典型的都会女子,潇洒快意。会为引钟意男生注意学抽烟,尽管自己有哮喘。会为相识几日的男生和相恋五年的男友分手。会为还没有确立关系的男人换电话网络。就像她自己说的,“我为人很直接,很简单的。”她爽气有趣,兼有点缺心眼。

志明。港式大男孩。被女友出卖独个买醉。喜欢把干冰倒进马桶看烟涌出来。在街头扔烟蒂被捉住便用半生不熟的日文忽悠警察。在车库里装鬼吓春娇。时不时低头腼腆的笑。

*二人在吸烟街巷相识。而后是简讯。一条暧昧的 i n 55!w !。当春娇决心与志明开始,志明的态度却又开始含糊不清。春娇电话里说换网络要十八个月的合同。我一听也皱眉了。如果我是志明,也会迟疑的吧。有点紧箍咒的味道。爱情只是当下的事。加上一个期限的爱情并不美好。想起《重庆森林》里的那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一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可就算是《大话西游》里的一万年,也早就过时。在这个自我欲望与精神独立胜于一切的时代,爱情早就不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海誓山盟。平凡人的爱情之所以同样可贵,就在那一份真实与脆弱。

 

*Day1到Day7的变化,速成的爱情,真正是”跟着感觉走”。小情小调的港式爱情,双人salsa般的挑逗试探迂回演进,最后一个不完全的收束。七日的爱情,紧凑却不显得仓促。就像我们时常说,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下。都会的速食爱情,最讲求效率。即便是志明那句感动死人的“我们不赶时间”的温馨背后也另有原因。看春娇骂出“混蛋”时哈哈大笑。还有志明的“你应该是喜欢我,所以我才喜欢你。” 文艺片里不多见的朴实。没有一点渲染,其实都是真理。但却美好。

 

*整部片子在清新的背景音乐烘托下充满了感性的味道。配乐帮故事脱出了港式街巷的琐碎,多了份法兰西的情调。

 

还有一个我喜欢的蒙太奇片段。

*blessed. 可能在一生中,很难找到个你肯爱他的人。如果找到的话,无论情况是怎样,都应该……应该去尝试。我害怕将来后悔。

 

 

 

 

 

3 comments

  1. 顶重庆森林!

  2. 。。。你的风格。。。真是个小清新。。

  3. 突然觉得你最近有情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