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爸给我的建议 VS 台湾企业家给儿女的《留学须知》

在网上看到台湾企业家给儿女的《留学须知》,很有点意思,转载一个。

(1) 顺利完成学业拿到文凭(成绩毋需太好,不能整天待在图书馆)。

(2) 英文要学到非常好,说、听、写自如(CNN懂90%以上)。(3) 交很多外国朋友(各行业各年龄层均有)。

(4) 游遍全美国各州、各大城、各景点。

(5) 看遍NY 的所有歌剧、舞台剧、电影、博物馆、美术馆。

(6) 每日步行10,000步以上,养成每日运动的习惯。

(7) 在「安全保障」与「固定预算费用」下,极力扩大见闻与视野,千万不要储蓄。

(8) 深入当地一般人的生活领域。

(9) 开始练习理财,培养「让每分钱发挥最大效益的本事」。

(10) 培育第一流的公关技巧(让大家愿意接受你、信赖你、协助你)。

(11) 需熟读《Taiwan Today 》,以及寄去的经济资讯剪报,不能与台湾的经济圈脱节。

(12) 四年内务必完成以上事项,回台创业

http://page.renren.com/601121146/note/799108234

于是翻出我爸上学期给我写的邮件,

丫头,

求学之路是艰辛的,但数年后你会相当留恋和珍惜这段时光的,这是人生中最充实、最有价值的一段时光,就好像是大楼的基础一样,重要异常。

我知道我的丫头的想法和将来的成长道路,这里不妨提几点建议:

1,一定要注意身体,我知道你平时学习相当刻苦(和老爸当年一样),但千万要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要游泳和打羽毛球,这样对大脑和身体有相当大的好处

2,大姑娘了,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要表现得体,谈吐优雅,也就是我一直强调的气质,女孩子家,可以不漂亮,可以穿旧衣服,唯独不能没有气质,这一点特别要向西方女孩学习。

3,平时衣服搭配要合理,你目前因学习忙不注意,以后要适当花一点时间打扮了

4,有意识参加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PARTY,改善自己的语言能力,尽量和同学一起去,不要喝酒,只能喝点水什么的。

5,每周至少有半天休息。

觉得老爸们的想法没有差太多,当然我爸没有台湾企业家写出来的那股市侩气。比较悲哀的是感觉留学半年来离老爸的期望越来越远,比如身材愈发走样(敏感话题),虽然也有很刻意地参与社交活动,但是大多时候都谈不上尽兴。经常能感觉到别人因为对我说的话的一知半解而迷茫或者不耐烦。读书忙只是借口,但是每天实在很难有心情去拾掇自己,大多时候就是随便抓件tshirt套上大衣就出门,更不要提什么“谈吐优雅”之类。

最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一种无聊情绪,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没有任何盼头,考试的好坏也带不出情绪的起伏。career fair以空洞的失败结尾,和雇主聊天时他们透露出的没兴趣和不耐烦多少让我有些心寒,想想上学期惨淡的GPA心里也没法释怀,小组讨论时笨蛋组员对我任何意见的无视则让我恼怒不平。觉得重新回到了看不见曙光的黑暗隧道,每日沉浸在图书馆低效率,同时对美国人禁不住地生出敌意,感觉自己离五毛党快不远了。也许我现在需要的是更坚实的一个目标,或者一种简单的信念。不知道还要多久能走出这种对美国生活的厌倦,但还是给自己一点鼓励吧。”年轻人,就是要有计划性,要有求知欲。今天是昨天的延续,是明天的准备,是通向未来无限光明的函数上的一个连续的点,不是一个终点,也不是一个起点”。

附上励志文若干。

http://page.renren.com/601121146/note/800135665

http://page.renren.com/601121146/note/796472706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