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一年,打破的一些偏见和幻想

距离去年8月24号抵达底特律,就快一年了。对美国从一开始的充满幻想到现在的情感复杂,也只需要这一年的时间。前阶段翻了翻一部叫做The PhD Grind的小书,作者写了自己读博士的五年,分享给其他在读或者想读PhD的读者。虽然许多想法都来源于个人经历,并没有那么强大的普世价值,但是现在愈发觉得即便没有别人愿意看,自己写下一段经历和感悟思考也是很好,一方面可以给未来数年后的自己读来娱乐(当时怎么可以这么蠢!),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不断变化的很多想法打下一个烙印。很久没有写博文,加之把博客建筑在wordpress这个国内无法直接登录的平台上,大概也有点自说自话的意思,不过无妨,就当练习一下逻辑和思路。不知道自己会写几篇这样的文章,我对自己的毅力说实话很没信心,不过就先说说来每一年打破的一些偏见和幻想吧。

A. 西方人都很注重打扮很有气质

WRONG. 在上海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一种论调,西方人穿什么都有气质。可能因为自己读书的地方是中西部,加之是在一个大学的校园环境里,我看到的美国人穿衣服都非常随意,很少会有姑娘去钻研怎么去搭配衣服,去关注模特街拍。对名牌和时尚更有敏锐度的反而是亚洲人,或者说得更白点是亚洲留学生。我的有个朋友就直接告诉我,她最不喜欢在衣服上花钱,她愿意把这笔钱花到很多更有意思的东西上去。也许大城市的人对时尚会更加关注吧。至少认定西方人都很注重打扮这样一个论点实在太宽泛了。

B. 西方人富裕,花钱很大方

WRONG. 可能还是因为接触的群体都是大学生,很多人都在贷款读书,因而他们对钱算得很清楚,也很独立,甚至有时候到了抠门的地步。至少作为一个靠父母支付巨额学费的留学生,和他们比起来,经常觉得自己花钱大手大脚。有时候邀请朋友去饭店吃饭,吃完以后剩下很多食物,我一般都不愿意多管,但是朋友都会要求打包,在我表示她可以把所有食物带走以后,甚至会问我几遍Are you sure? 不过我对他们对金钱上的态度其实是很欣赏的,毕竟他们的节省是建立在尝试独立的基础上。这个也是美国教会我的重要一课。

C. 美国学生很笨,只会派对不读书

WRONG. 依旧是太过宽泛的论点。我确实接触到过这样的frat boy,但是也接触到过让我非常尊敬的非常有计划和抱负的美国学生。和我们这些自小就被家庭学校赋予了“读书至上论”的中国孩子比,美国读书最好的学生往往目标更加明确,也对自己的学习目标更有激情。第一学期的ME350和一个美国男生同组,虽然他拍老师马屁,对组内的报告却贡献较少这种现实行径让我曾经颇为不爽,但是他和我讲到他怎么努力平衡自己曲棍球队训练和学校读书的时候我还是对他很尊敬。其实美国学生很努力,而且做事往往比国内同学更加有条理。这个我也花了一些时间去了解。比如这次实习的公司里,也有一个实习生,长得孔武粗犷,但是却被我偷瞄到他的笔记本,笔端笔正地详细列好自己每天的实习内容和工作进度。对比自己狂草一般的笔记本,很有点尴尬。包括我的部门老板,他的笔记本每天都会清楚地列好自己每天的任务,包括给我布置任务的时候,也会时不时做笔记,思路非常清楚。他们这些笔记行为,曾经被我定义为“反应慢,记忆差,转不过弯”,不过到周末提交工作内容和事件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很局促,而其他实习生却打开笔记本,轻松地查看自己的笔记。或者碰到某一个技术细节的时候,我当时也就快速理解了一下,以为自己记住了,结果全忘了。他们却慢慢翻到笔记某一页,自信地说出答案……我觉得美国人的思路和我们很不一样,在某些事情上缺少中国人的圆滑和巧劲,但是他们对逻辑的注重和条理性却让我觉得很值得学习。

D. 美国人很懒惰,什么都花钱雇人做

TOTALLY WRONG.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对美国有这种潜意识的设定,但是到美国以后,我却被他们的DIY实干精神深深打动。这里的孩子自小就帮人修建草坪,稍大以后自己修车,每次动手以后的劳动成果都是对他们的鼓励。我个人觉得这甚至是美国人的精神核心之一。当他们有一个自己愿意追逐的兴趣以后,他们会把这种精神更发挥到极致。在KC认识的一个朋友,喜欢拍电影,就自己花很长时间去研究怎么用3D绘制机器人,甚至自己拍了部动作片,我看了片子以后,受到了一种很强烈的震动。片子的效果非常逼真,我问他有没有模板,他说里面的怪兽都是自己在软件里花了很长时间去模拟制作的。他还给我展示了加州一个著名的特效公司制作的电影片段,还告诉我他很想今后去那里工作。在国内经常听到人们说美国孩子的动手能力多强,到这里觉得果然如此,他们在成长道路上的限制要比我们小很多,爸妈甚至会很鼓励。另外,觉得这样的精神在留学生身上也很有体现。大家学着自己做饭,自己烧烤,plan road trip,找房子,解决financial problem,应对交通罚单,不过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前两天好朋友问我留学到底值不值得,这样的问题很tricky,但是从我这一年学到的很多事情上来看,我还是会很感激这样一段经历,至少在爸妈身边,我根本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

 

昨天和在KC认识的一个朋友讨论起我在这里的所见所想以后,他就感觉我接触的美国人还太少。一年的时间说短不短,但毕竟也不长,也许以上的一些列举可能只是我到这里片面眼光形成的新的偏见。虽然这篇文简直就像我在为美国人唱赞颂曲,但是我觉得也没太大必要大写特写我对美国的许多反感和抱怨。我曾经在某段时间,对美国人有许多的不满和失望。而经过了几个月,我像是回到了新的平衡点,从一开始的幻想,到后面的幻灭,再到现在开始学会公正地看待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重点是我能吸收哪些精神不是么?而我相信,美国的许多精神也在reshape me,所需要的是自己的open-minded的眼光吧,少judge,少去认定别人眼中的stereotype。最后用自己今天看到的一句话结尾:Look forward to my growing old, to grow is to change, to change is to be new, to be new is to be young again.

3 comments

  1. 于是又有反过来的偏见了有木有。。。哈哈哈!

    1. 有啊!我自己都觉得了……预感自己会在这种正反偏见中来回转换几回

  2. 我其实有种很淳朴的对比,中国人对比美国人好比农村人对比城市人?

Leave a Reply

